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請大家共免之

美國科學家在一項實驗中意外發現,生理時鐘錯亂的老鼠比較早死,研究人員據此認為,工作需要輪班導致日夜顛倒,或者經常搭飛機跨越不同時區,可能會對身體健康帶來永久性的負面影響。
維吉尼亞大學生物學教授布拉克和同事戴維森研究基因改造老鼠時,意外發現如果讓老鼠接受模擬白天和黑夜的燈光照射和黑暗時間提早六小時,他們會比一般老鼠還早死,如果燈照時間延後就沒有這個現象。這引起他們的注意,因此將100多隻老鼠拿來實驗,分成三組,每一組有30隻年紀較大的老鼠和9隻年輕鼠。
第一組的白天/黑夜循環每周提早六小時一次,這相當於人們比正常時間提早六小時起來工作,第二組的循環延後六小時,第三組則維持正常。經過8周後,研究人員發現,白天黑夜正常循環的那組,較老的老鼠存活率83%,循環時間延後的那組為68%,至於第一組,存活率不到一半,只有47%。如果加快循環變更的頻率,改為每4天一次,老鼠死亡率更高。
不過這三組中的年輕老鼠的存活率並沒有顯著差異。此外,這些老鼠每日的壓力表現正常,與壓力有關的荷爾蒙皮質類固醇指數並未增加。
研究報告中說,「年紀較大動物普遍脆弱的生理狀態,生理時鐘的改變可能比年紀因素影響更大,讓他們更難以調適時差的變化。」
過去有其他研究顯示,與動物睡眠和清醒循環有關的荷爾蒙,如褪黑激素和所謂的「生理時鐘」基因會影響老化和免疫系統。

4 Comments:

At 11/07/2006 12:06 AM, Blogger Jason said...

熱血歸熱血....但是記得健康才是最重要的...那些常加班或是晚班的cgtw 熱血男/女請共免之

 
At 11/07/2006 1:15 AM, Blogger S.T. said...

真的生命要顧

 
At 11/08/2006 5:57 AM, Blogger dc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t 11/08/2006 6:01 AM, Blogger dc said...

Totally agree, whats the point of having a lot of money, but have poor health. Its very likely that you will probably be spending more than you earn on medical bills..... ><

 

Post a Comment

<< Home